SingaporeHainanGohClan

Welcome to SingaporeHainanGohClan, this domain is reserved for Hainanese with Surname Goh in Singapore. The purpose is to link the younger generation of Goh family togather through Online.

小会所也可以干出大作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15 13:25:50 /个人分类:会务概况
查看( 45 ) / 评论( 0 ) / 评分( 0 / 0 )
小会所也可以干出大作为
——海南吴氏公会二、三事
(摘自新加坡海南会馆2009年9月出版会讯"泉"第62-63期)

海南吴氏公会创立于1936年,目前拥有会员达170人,他们不仅靠自身的努力,购买了自己的会所,多年来,还发扬艰苦创业,团结自主的精神,会员及理事用双手将会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起来。
今天,邀请海南吴氏公会的会长吴坤林(注:现任会长为吴生发),深情回忆当年建立会所及其背后诸多的小故事,与你一起分享海南人的一股拼搏精神。

突破常规,购置会所
海南吴氏公会的会长吴坤林(注:现任会长为吴生发),1994年在弟弟的怂恿下加入会所。当时,他正值事业巅峰,是年轻而成功的专业人士,有许多社团向他招手。
“就是为了一个吴字,我毅然加入了吴氏公会”坤林笑一笑“我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我们来自何处,要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理念,在接下来的社团工作中,他很努力地去实践他的理想。
当时,吴氏公会也像其他一些小型姓氏公会一样,面对许多困难。经过无数次的搬迁,会员不足200人,资金更是严重欠缺。不得已,只好从海南街经过多次搬迁,最后搬去附近的滑铁卢街大牌264座的一个单位。那时,水电费、房租都是大问题。会所前途很不乐观。
2000年,那些热心公会的理事和会员,借着世纪初带给人们的一种新希望和新开始,更加热心积极地为会所寻找出路。理事们普遍认为,应该立即解决会所问题,几个主要理事更是提出购置会所的建议。
可是当时会所存款不足两万元,资金严重短缺。理事会多次讨论无果,有的理事已经失去了信心。
“当时,真的是很无奈,每一次讨论都是大家默默地离开,心情很不好,有的理事干脆不再来开会了”坤林兄说着这些,似乎陷入了回忆。
“说来也是奇迹,可能是大家的诚心、苦心所至吧,在一次理事会即将结束时,当时的副会长也是专业建筑师的吴亚发很突然地提出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也就是后来的会所筹建委员会。并且提议每人乐捐两万元,作为一个基金,筹款购买会所。”
坤林兄的眼睛很亮很亮,我想,他应该也是当时最激动的那一位。
“我们在场的4个人——维敏、亚发、生发、我,立即每人捐了两万元。”
这个提议很快得到理事及会员的热烈反应。
“就是这个看似小小的提议,鼓起了大家的信心,为当时似乎无路可走的理事会打开了一扇通往光明的大门”。大家你捐300,他捐5000,我捐80……就这样,很快会所筹得12万元。
为了减轻会所的负担和后顾之忧,理事会决定购置会所不从银行贷款,大家提议,是否从会员处借款,来日再还。可何时还,的确是个未知数,会员没有人响应。在这种情况下,坤林挺身而出,一个人将购置会所的款项扣除会所集资的钱款全部认下。
坤林本身是房地产投资顾问,在购置房屋方面很有经验,所以被委任为该小组组长。
很快,他们看好芽笼11巷门牌20C,也就是现在会所的单位。这个单位是银行逼仓拍卖,条件苛刻,他们不能保证政府允许可以用来办会所。
坤林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政府在这方面政策的了解,毅然决定买下这个单位,但是,他们首次捐款的4个人决定,如果标下这个单位,政府不允许此处办会所,他们4个人承担所有费用,与会所无关。
“没想到,投标的当天我急病入院,大家就很紧张。我鼓励他们照常参加投标,我们用电话联系,确定标额,结果110平方米的房子,只用31万标得,而且是永久地契,有一半儿的土地权同楼下店铺共同拥有,真的是相当不错”。
坤林讲述着过去,仿佛又回到当时。“这件事给了会所一个很大的鼓舞,大家都很热心地参与进来。”

团结就是力量自力更生乐趣多
2000年4月28日,正值公会65周年庆典。大家一致决定,借这个机会,募集一些资金,亦可借这个机会把大家团结起来。
亚发副会长自告奋勇担任庆典筹委会主席,恭请马宝山部长为主宾,同时向世界各国吴氏公会发出邀请。计划纪念活动时举办一个千人宴会。会所决定借机会鼓励会员买座,每人S$100元,余款捐给公会。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S$100元太多,有些会员拿不出这个钱会被拒之门外。坤林毅然做出决定,让秘书通过电话联络每一个会员,统计大家可以出多少钱,不足S$100,或完全不能出钱的由坤林补上,这样让每一位会员都有机会参与这个盛会。结果所有参加会员全部付出S$100元,这是大家对公会的一种爱和信任。
坤林说,其实,这次活动相当成功,《特刊》广告费、乐捐集资、包括海外捐款等等,公会筹集资金几十万元。
购所委员会,一方面积极筹备纪念活动,一方面抓紧装修房子。公会本着一切从简的方针,亲自跑市场找材料,尤其是四处寻找断码材料,有些电器干脆购买二手。因为当时钱款不到位,坤林便找来自己的朋友,先开工,后付款。结果,用最少的钱将会所装修起来。
“让大家有了自己的家”。
整个会所购买屋子31万加律师费及装修费共计36万,集资25万,由坤林先垫付11万。“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大一笔钱,公会在一年之内归还了我。这就是说明团结的力量有多大。我们购买会所,不单纯有了一个会所,我们所得到的远远大于这个会所。这是用钱买不到的”。
坤林说:“有了新的会所,搬迁又成了大问题。因为建屋局让我们将归还的房子恢复原样。这又需要钱,怎么办?结果我们的理事及会员全部动员起来,你拿来一扇门,我找来一箱砖,一草一木都是大家从家里拿来的。而且,我们亲自动手,将房子恢复原样交给政府,没有花一分钱。当时会长吴伟勉(注:应为吴维敏),每天都留在会所给我们买饭买菜,端茶倒水,呵护备至。那种精神,就是大家齐心协力购买会所时所激发出来的,这才是会所应有的精神。”
“每个人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把心贴在会所的会务上,有什么样的会所不能兴旺起来。”
“会馆是我们寻根问祖的地方,是我们传承和发扬祖先文化和文明的载体。正如我参加海南会馆,只为海南两个字!”坤林说希望让我们海南的子孙后代了解祖先的文化和传统,为我们是海南人而骄傲。
坤林接着说:“很多人提议、鼓励我做会长(海南吴氏公会),我不以为然,做不做会长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公会作了什么?”
“前几天,我们粉刷会所,没有雇佣工人。我们的理事和会员,自觉组织起来,干了整整一天。我们不是为了节省那几千元钱,大家一起工作是一种​​​​快乐,一种生活的体验。值得高兴的是,那天来了三位年轻人,他们同样干得很快乐。这就是我们的目的,通过粉刷会所这个简单的动作,显示大家的凝聚力。而我们做理事的,要懂得通过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活动吸引、感染会员,强化他们的信心、责任和归属感。”